2012年1月1日

多元豐富的並置 - 談後殖民時期與黃柏勳創作之相互關係

本文是和友人聊天後的對話錄,平常胡言亂語的我們很難出現這麼正經的談話,格外珍貴。
藉由寫出本文的同時,我也重新整理了許多學生時期的作品,也許無法談上成熟,不過它們畢竟表示了個人的創作脈絡,導向現在的風格。
 可惜Blogger的面板畢竟不如平面排版軟體好用, 無法讓圖片和文章能左右並置搭配讓我相當抓狂。我將圖片依序放在文章的最下方,就請您多多忍耐包含,花點耐心用滑鼠滾輪搭配螢幕卷軸上下對照。
新的一年到了,也祝各位親愛的關心我的朋友們新年快樂。

-------------------------------------------------------------------------------------------

後殖民理論強調的,是提出一組嶄新的觀念和實踐的關係,例如和諧的關係、衝突的關係,不同民族和文化之間的生產性關係。(堵建偉,2007。)

關於「後殖民」,其實我談不上熟悉。只知道一塊土地經歷過殖民統治,其原本的文化和殖民國的文化相融合,所產生的新文化(新時期 / 新時代)。新的文化變得有趣,它的裡面包括種族、語言、風俗都會多少出現一些矛盾性,如果強烈一點,甚至會產生衝突。印度、越南、香港、澳門都有這種社會現象發生,當然,也包括台灣。

這些現象理應是帝國主義或戰爭後的產物,不過隨著文明進步和文化侵略(滲透?雜交?融合?)這種後殖民文化的特色,更是無孔不入地瀰漫在我們的生活裡面,打個比方來說,台灣信仰基督教的人口,據說不到總人口數的3%,但最近剛結束的聖誕節,卻遠比端午、清明或元宵這種屬於華人的傳統大節日,更具濃厚的節慶氣氛,不能否認其中的商業味大於宗教味,但充滿大街小巷的熱鬧程度,也頗有舉國歡騰之姿。(題外話,猶記得直到幾年前,還偶爾有些調皮鬼,愛把聖誕節快樂說成「行憲紀念日快樂」,近年來這樣的現象似乎徹底的消失了。這到底是我身邊的人越來越懂事了,還是我所處的環境越來越徹底的被西方文化殖民或同化了?

「你那些看起來有如撕貼、壓印或拼置的繽紛華美圖像裡,我看到後殖民文化那種多元並置的衝突與矛盾。」最近,朋友這麼告訴我。
「怎麼說? 最好我的作品有那麼霹靂啦!!什麼後殖民個鬼??」我說。

圖1 : 很多個清晰圖像並排所產生的新空間
圖2 : 壓印圖像

圖3 : 點狀圖像

「首先,大部分的非具象繪畫(抽象繪畫)通常傾向自由奔放的筆調、隨性的線條或用色,鮮少像你的作品採取這麼精緻的描繪,這種方式讓所有的元素和符號都更為鮮 明,某些原本經由筆觸或媒材的堆疊或混合所產生的曖昧空間消失了,變得無所遁形;取而代之的,是很多個清晰圖像並排所產生的新空間。(見圖1)再來,這些 清晰圖像看起來都似曾相識,像花草、果實或植物,也像海底生物或風景,又像只存在於幻覺或夢境的想像世界。但是說它們像些什麼卻又什麼都不像,看起來彷彿 有個類似寫實繪畫的邏輯,但仔細去瞧卻又沒有那麼完整的系統性,甚至還有點無厘頭。另外,你使用了很多技法,除了描繪,還有壓印(見圖2)、轉印、點(見 圖3)、做、渲染、滴流、貼膠帶、磨和多種半自動性技法(見圖4-1 , 4-2)),那麼多的動作混搭,產生了一種新的視覺效果,好像要把最精彩的東西一口氣全擺在畫裡的貪心鬼,不免讓人眼花撩亂,甚至炫目迷惑。最後,這些漸 層或環狀的圖塊太具體,當它們以這種非完整的、類似破碎的、像是撕起來又貼下去的、縫補的形式拼湊在畫面上,就營造了一種繪畫圖像以外的新空間,而銜接繪 畫空間和新空間的,就是想像力。」朋友回答。

圖4-1 : 貼膠帶和滴流的圖像
圖4-2 : 滴流的點上混色
  
「這麼神奇呀? 那麼,作品和後殖民文化之間,又有什麼關係??」我開始感到好奇。
「你看,講了那麼多種你的作品特質,簡單來說,就是繽紛豐富、多元並置。 作品就像是個小型世界的縮影,什麼東西都有。雖然看似協調,卻有很多獨自發光(發聲)的元素,它們會相互影響,產生一些矛盾或衝突感。就像曾經被殖民過的 土地,雖然本身就擁有其在地的歷史和傳統,不過外來文化入侵之後,和原本的風俗習慣產生新的結合,呈現出過去未曾出現的樣貌。」朋友解釋。

圖5 : 大學時期曾經專注的版印(銅板腐蝕)

圖6 : 材質的擬造和開拓

我的創 作經歷可以歸納為幾個階段,大學時期專注在版印(見圖5);研究所期間鑽研各種材質的混搭、擬造和開拓(見圖6);插畫和平面設計曾經是生活經濟的主要來源,剛退伍那段日子我 又將平面設計軟體(見圖7  圖層、遮罩和電腦分色的觀念)、色彩學、平塗法和線性媒材(見圖8 原子筆、簽字筆)做了許多實驗和嘗試。由於各種身分扮演的轉換,和居住環境 與身邊朋友不停的改變也確實讓生活變得豐富多元。

圖7 : 遮罩和圖層觀念的作品

圖8 : 線性媒材的作品

然而, 我從未想過要讓作品會和「後殖民」或「多元並置」的表現有什麼相關性。倘若因為某些理由,讓觀者閱讀到這樣的訊息,也許是個湊巧,也或許我的體內,確實流 著後殖民人的血液。對於創作,我只是喜歡將這些溫柔、繽紛的、華美的豐富圖像做結合與想像,並且在這樣的過程感到愉悅和快樂,也希望能將創作狀態裡的心情 或生活中接觸到的故事以圖像表現的方式分享給觀者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