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2日

《新世代圖像+媽祖北港進香團》

《幸福漫遊*大吉大利》

自日本的《強占青春》展回國後,即馬不停蹄地連續參加由新台灣壁畫隊所主持的兩個壁畫活動,這兩個壁畫活動都是《新台灣壁畫隊博覽會》的系列活動,分別是位於南投埔里紙教堂的《台灣之心移地創作計畫》和《新世代圖像+媽祖北港進香團》。其中,在紙教堂的壁畫活動裡,我和黑雞先生、林書楷一起合作,以「強占民宅」集團成員的方式,畫了《強占青春之少女情懷》;而在高雄駁2藝術空間進行,到北港進行媽祖遶境的活動,則是單獨創作,作品名為《幸福漫遊*大吉大利》。


做人要謙虛 , 雖然旁邊全部都是為關的遊客
然後 , 明明畫到腰痠背痛還是要裝認真
我搞不懂雞嫂(黑雞先生女友)在拍照的時候為什麼會讓這奇怪的女生入鏡

在駁2的壁畫經驗和以往最大的不同,在於這裡儼然已經變成高雄著名的觀光勝地。別說週末假日,就算平常時間,遊客還是絡繹不絕。在作品繪製的過程裡,旁邊圍著大批群眾根本就是家常便飯。隔壁倉庫正在展出關於「貓」的攝影作品,主辦單位的展場動線規劃裡,要看展必須先經過我們的創作地點。
「你別傻傻覺得大家都來看我們的,做人要謙虛」陳彥名指著身後至少幾百位的觀光客說。
......我知道。」我回(嘆氣)。

和黃文淵老師一起組裝畫架
 作品在48號搬到雲林北港,我們將畫架和作品拆開分離,在對畫架支解後載到北港重新組裝。將藝術創作結合廟會陣頭,絕對是藝術史上頭一遭,無論古今中外。幾乎大部分壁畫隊的成員都到齊了,紫色的活動T恤上寫著「糾賀」,國語有「糾眾道賀」之意,台灣話則是「很好」的意思,搭配黑色的壁畫帽和印有台灣魚的黃色領巾,看起來極有精神,意氣風發。

新台壁隊大合照
廟前的舞師 , 別看這男生戴著獅頭 , 他長得超帥的
 
整個陣頭就這樣浩浩蕩蕩地前進
這大概是我今年度最想參與的藝術活動,除了在歷史上意義非凡、新台壁隊的熱力四射之外,根據我媽的說法「算命的說你命中缺水,要多到媽祖廟拜拜,媽祖是海神!!」,這種源自血液和文化的宗教信仰也是讓我趨之若鶩的主因。可惜的是,正式繞境活動是在4910日兩天,我卻因為還有別的事情而無法全程參與。不過我還是很不要臉的跑到媽祖廟裡跟他求了一個可以保平安的香火掛在身上,才不甘不願的回家。

北港媽祖廟的香火鼎盛是絕對不用懷疑
我和黑雞的作品 , 放在高美館前館長李俊賢的開路作品背面
活動照片和媒體報導現在已經有如爆炸般在網路上流傳,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在FB或個大搜尋引擎找到相關資料,或者從本文的關鍵字聯結去找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