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9日

台南生活(一)

在台南秋茂園海邊拍到的夕陽 , 只可惜我用的不是廣角鏡頭
 為什麼喜歡台南?因為它的生活步調。

因為過去十一年來 , 我在那裏住了八年 , 有太多恩恩怨怨和愛恨情仇 , 跟這個都市糾纏在一起。更進一步說 , 我整個青春幾乎全給了它。


***
許多人愛問我台南哪裡好吃好玩? 我並非一時之間想不出來,而是根本想不出來。


近來流行起了將幾十年前的老屋重新裝潢後,將它改為新的空間。許多新的展場或咖啡廳因而衍伸出來。著名的畫廊「加力畫廊(inart)」和「B.B.Art」都是最好的例子。甚至有雜誌社出書成冊,專門介紹「你不可不知的台南老屋」,讓你按圖索驥的到處去跑(強占民宅也曾經榜上有名)據說這些老空間、展場、咖啡廳和著名小吃,已經取代大陸客包車必看的名勝古蹟,變成台灣人觀光的新景點,農曆年假時帶來一筆新的商機。


不可否認每一個充滿歷史感的老屋,光是建築結構就是個充滿懷古幽思的故事,老屋新造後加上些舊家具的結合,輕而易舉就能營造出閒適浪漫情懷,倘若搭配最近提倡的「慢活」或「樂活」等生活新主張,確實讓人很想一睹究竟。


但說實話,這些老空間,至少80%以上我沒去過,甚至沒聽過。對我而言,台南最迷人的角落絕對不在那裏。


你可曾去過秋茂園後方的海邊,那裏是老安平港出海的地方,在暑假這個季節,撇開颱風不談,那一段海岸線沒有風、沒有浪,因為遠離人煙且過於安靜,偶爾會聽到靠近水面的小魚群突然跳出水的聲音。那裏有個深入海中央的大堤,盡頭是一白一紅的兩座燈塔。站在塔邊的轉角處,就像站在大海中間,倘若不能搭船出海去玩,或者不想讓身體弄濕,這是我所知道最接近大海的地點。堤上只有釣客,無論白天黑夜,他們三兩為鄰或獨坐不語,但我從不認為他們望著海的腦裡在想著些什麼大道理,應該是什麼都不想的任由時間從釣竿的頂端流過。滿天星斗是這裡的一大特色,我在此地確認了小學時期老師的星座盤並沒有亂教,北斗七星的勺口七倍距離那顆不太亮的星,確實是整晚大家都繞著它旋轉的北極星。


這裡有個行業,類似軍中部對才會出現的「小蜜蜂」,尤其在萬籟俱寂的夜裡,你打了跟附近釣客索取的號碼,稍微就周邊景物描述一下所在地點,就會有人騎著機車,送你要的零食、飲料過來,甚至菸酒。

通常我下午大約4點多才出發,找個酒肉朋友約在敞開式的飲料攤說說言不及義瘋話,在台南最不用擔心的就是沒東西吃,「如果你在這個城市還只吃7-11,那是你的悲哀。」朋友提醒我。但我們從不特地也不需要跑去哪家有名的麵攤或小吃鋪,因為台南人的嘴很挑,東西難吃的話根本經營不下去。晚餐後我們帶著一手啤酒才往秋茂園方向移動,躺在海堤上賴著聊著,一個晚上就又過去,無論身邊是否有伴,這裡的空氣從未讓人感到寂寞。

台南人的早餐吃很「厚」,選擇也多。除了典型的加盟型中西式早餐、美芝城、永和豆漿以外,羊肉湯、羊雜湯、鹹粥、乾麵、牛肉燥飯等多不勝數,包羅萬象,絕對不只簡單的熱狗加蛋堡(這裡可沒貶低嘻哈客的意思)。記得有個冬天窮到爆炸,早餐還是很想喝羊肉湯,約了一個剛住到台南不久的窮鬼一起同行(要知道,窮鬼是吃不起早餐的):


「你想不想同時體驗台南特有的早餐並且當個男子漢?」我決定使用誘惑法來擊垮他想省錢的決心。
「是什麼??」窮鬼心動了。
「我們明天早上去吃羊雜湯配白飯吧,只要70塊」我趁勝追擊。
「幹 .... 你別再吵我睡覺了啦,哪有人早餐吃羊肉的,那跟男子漢根本無關嘛!」很顯然,窮鬼不是也無法個Rocker(這裡也沒貶低盧廣仲的意思)。


我引用米果在《請以結婚為前提,和台南交往》所提「每個台南人心中都有一張不容挑戰的菜單」這句話來說明台南的飲食文化,講到吃,話題絕對停不了。請你自己去體驗,或者,我們一起去體驗。



強占民宅曾經上過介紹台南老屋的雜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